簡佑達 (Yu-Ta Chien)

1985-2018

~我們都很想你,你呢?~

  • 33歲
  • 生於 1985/10/05 台灣桃園
  • 卒於 2018/10/03 台灣基隆


致佑達:


遠記得佑達來找我擔任指導教授的那天,我看到一個長得酷似伍佰的年經人,溫文有禮並兼具自己獨特的風格。見到他的第一面就對他印象深刻,這個會面開啟了我們亦師亦友亦父亦子十餘年的情緣!

佑達是我回國這二十幾年來所收的博士生中最優秀的三位之一!他在科學教育與數位學習領域的資質優異且努力好學,從他讀碩士開始即展現了十足的獨立研究能力,他在碩士畢業前已有四篇國際論文發表!佑達攻讀博士與博後期間,更充分發揮他在研究上的潛能,不但在研究上嶄露頭角,雲端互動教室(CCR, CloudClassRoom, https://ccr.tw )更是他與其好友宗諺的一項傑作!短短五年間CCR不但成了GOOGLE 搜尋IRS(Instant Response System)的排行前三名,更被2019年的Horizon Report選為行動學習的標竿計畫! 我與內人常說,佑達就像我們的小孩一樣,他很貼心也很負責任,總是盡最大努力完成他想完成的事,雖然佑達已離我們遠去,但他照亮並深深影響周遭所有的人!很慶幸我有這樣一位優秀的學生,值此一週年前夕,懷念那位酷酷有禮的年輕人!!!

圖1.2018/09/28 佑達祝我教師節與生日快樂
圖2.2015/04/24 我們與佑達去土耳其參加國際研討會,研討會在空檔期間安排我們坐吉普車到附近海邊參訪



我還是團隊助理的時候,就聽聞佑達學長亮眼的學術表現。而實際進入師大科教所就讀博士班,逐漸接觸科教的領域,自己對佑達學長更加敬仰。即時回饋系統(CloudClass Room)不僅是在研究單位,也有現場實務的第一線老師使用,對於科學教育研究與教學實務都有大的貢獻,我一直把佑達學長視為自己學習的典範。雖然平常因為研究主題不同,所以討論交集的機會不多,但我記得在一次專題討論課程中,佑達學長分享了自己準備資格考經驗與建議,在短短一個多小時分享中,佑達學長很用心準備簡報並對於我們的問題都盡力回答給予建議,以博士班學生的角度提供很多經驗分享。佑達學長是樂於助人、做事務實細心、待人和善的親切學長。 還記得2016年暑假,我們都參加了東京的東亞科學教育年會,在佑達學長介紹下,我也第一次在國外跟學長一起參加了一個有趣物理教師舉辦的工作坊,如果沒有學長介紹,我大概就錯過了這個好機會了。 來不及跟學長說聲謝謝,謝謝你曾經給過的建議與分享,並不吝嗇於提供任何幫助,僅藉由此文表達一點點感謝,雖然生命有限,但學長樂於助人的態度與留下的學術亮眼表現,仍常存在我心中,謝謝你,辛苦了!


,兄弟,你好嗎?
「這個披頭散髮,表情冷酷的同學,肯定不好相處」這是高中時, 我遇見你的第一個印象,當時從來沒有想過我們的緣分會這麼深但卻也這麼短。 我們人生中的許多重大旅程,幾乎都有對方陪伴,高中青春期、大學成人期、成家立業穩定期。

你第一次出國,我帶著你,還囑咐你韓國有多冷要穿兩條褲子,役男出國要去外交部蓋章。 我第一次去歐洲,你帶著我,幫我處理出國的行程還有訂房。 對我來說,你不僅是從高中開始到成家立業的摯友,也是我人生中的心靈導師。

我還沒加入師大團隊時,你跟我聊過,說你想要對社會有貢獻,期望以一己棉薄之力,改變這個世界, 因為你這句話,我挺你到底,花了一個周末,完成了因計畫所需要的簡單範例, 從此開發了我們畢生的心血-「CloudClassRoom, CCR」,當初設計這個東西時,你跟我說,你覺得這個真的對教學有幫助, 你希望帶給老師們更好的東西,進而提升整個教學環境和品質,你總是這麼地有理想和抱負。

曾經你跟我提過,說你想要去偏鄉支援,問我有沒有興趣,當時我以為你在開玩笑, 但你說你是認真的,你想要將你的能力,回饋給社會,到偏鄉去支援需要幫助的學生。 我真的覺得你很偉大!只是後來因為一些事情拖住了我們這個計畫。

在CCR初次海外參展時,我們一同去了英國布萊頓發表,對於學經歷程度不高的我而言,要獨立面對眾多外國學者的提問和介紹, 著實困難,你總是不斷的鼓勵我和支持我,一直說我做的很棒,讓我很感動,即使我的表現真的不如預期。 在英國布萊頓的海邊,看著夕陽,我們聊著人生的目標。 在韓國乙支路三段上的飯店門口,我們談論著未來的展望。 在日本大阪心齋橋旁,背著河岸,我們思考著這世界的變化,還有明天要去找坂本龍馬之墓。 在美國芝加哥千禧公園外,我們慶祝著因努力的付出漸漸有了收穫。 在日本東京威廉巴士夜車的路途上,我們交換著彼此內心的抱負。 一次又一次的旅程,加深了我們一層又一層的友情。 我這一生可以有你這麼好的朋友,我真的很高興也很幸運。

我永遠記得,你在我人生最低潮時,鼓勵我說過的話「付出一定會有收穫的,只是他不見得來的這麼快」。 謝謝你總是不厭其煩地開導我,陪伴我。 往往有了你的正向鼓勵,和客觀理性分析,我都能做出正確的下一步決定。

有點難過,Line 你不會再回覆。
有點難過,FB看不到你的新動態。
有點難過,想去唱歌,沒人跟我兩人包廂。
有點難過,去小公園時,無法約你喝咖啡。
有點難過,約好再出國玩,沒辦法實現了。
有點難過,你還沒看到我孩子叫你達叔叔。
有點難過,你不在了。

嘿,兄弟,你好嗎?
我們都過得還不錯,只是有點難過。


個世界上少了一位認真教學的老師
足以讓人心痛
足以讓人惋惜
曾經懷抱著遠大理想的你
認真教學的你
與師大伙伴相處的你
有點靦腆的你
都讓大家想念
雖然沒有私下的交集
但一起合作交辦任務時
你的配合度及完成度真的讓我驚豔
非常貼心
非常完美
即使跟你不熟識
都能在幾次的場合中
明白你真是個nice guy
我說不出和你的長篇故事
可是我永遠會記得你
因為生命的逝去
再次提醒我要懂得珍惜 學會尊重
現實的「能者多勞」不是讚美
背後其實藏著一些無奈
真心希望大家都好
你在天上人間
也好


年很快的過去了,這一年總是回憶起大學聚餐、聊天打屁的日子,還有畢業後的教育合作,以及你邀請我到大學教育學分班分享教甄經驗,一切的種種。
少了你,總覺得怪怪的,想要抱怨新課綱,也沒辦法聽到你的意見哈哈,你知道大家都很想你嗎?放心啦,大家會是一輩子的朋友,你活在大家的心裡面,你在天上有繼續做你開心的教育研究嗎?
對了~~~我考到陽明高中惹喔,祝你修行成功喔!!如果你聽得到的話。


在回想起來,你真的影響我的想法很多,謝謝你。很懷念那短短一年跟你共事,討論想法與未來的台灣還有世界的日子。雖然再也無法親耳聽到你的回應,但我會帶著與你相處的回憶繼續走下去。人長大之後真的很難再交朋友,很高興在我過了自覺不太可能再交新朋友的想法的年紀之後又有機會重新遇見、認識你。要是你知道了我現在在想什麼樣的問題,你應該也覺得很有趣吧?


認識的佑達
升大二那年我由地球科學系轉到物理系,因為地科系的朋友認識了學弟佑達。熟識佑達後,吉他爆強的他教過幾次沒基礎的我,就吉他而言,佑達可以說是我吉他的啟蒙老師。

研究所畢業後我從新莊搬到桃園,離佑達家很近,這時偶爾會約他出來閒聊。這時我已經決定就是要當個高中老師的時候,佑達在人生下一步,如:考教甄、出國念書等有些選擇障礙。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佑達得知有研發替代役選項的時候,才確定要留在國內邊服兵役邊完成博士學位。

我當高中老師的第一年,記得有一天佑達約我出來,拿著一台平板向我展示CCR的時候,我對這個新的系統抱有懷疑,我回:「這個對教學真的有用嗎?」。大約過了一年,我驚覺需要對教學方式有一些改變,於是我打了電話請佑達再和我好好介紹CCR,我永遠無法忘記佑達和我見面那個眼神發亮的神情,我們的關係也從好朋友變成了研究的伙伴。

此時佑達的研究也剛好開始注重物理基礎學習,於是配合他的研究我認識了clicker、立即反饋系統,也熟悉科教的研究方法,成為他最有默契的第一線教師夥伴。不知道那根筋不對我居然也回來師大進修,但配合佑達的步調做研究很輕鬆、有趣又愉快的,他經常強調老師的重點就是要把書教好,不要為了做研究而忽略了教學,我的任務是成為教學的專家而不是研究的專家。因此,幫我處理掉很多技術性與學術性的問題,讓我專注在教學方法的開發。

從我當老師至今,見證了CCR優化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我發現佑達創造的CCR有不少具遠見的設計與規劃,至今CCR的團隊仍然持續在把佑達生前的想法付諸實現。在他堅持沒有商業行為下的CCR,我覺得是給全世界教學工作者最棒的禮物。

在我每次使用CCR,就會想起我最要好的朋友已經不在的事實。所以,我會經常使用CCR,這樣才會一直想起我曾經的好朋友-佑達。

圖:我由智障型nokia手機換成iphone 5s的第一張照片,也是你少數燙頭髮的髮型,此為佑達在師大辦即時反饋系統研習後之合照。


直都不知該如何動筆,總是在特定的時候會想起你。因為把你想起,就好像要把那幾天再次想起。也或許,把這份情誼一直都放在內心深處,才是最美好的懷念吧?但是,對於你,我仍一直都無法釋懷,對不起。 那年到海洋大學出差,夜裡我們一起逛基隆市區頂好超市,我指著燕京白啤驚喜的說,這是我在北京喝過最好喝的啤酒,這裡竟然有賣。那一夜,我們聚首開心暢飲。後來,那天到了你桃園家,盈嘉把那一袋燕京白啤交在我手上時,我就崩潰了,因為你在悲傷時仍想到我。在悲傷的時候通常只能想到自己,但你還是能夠想到別人。我不斷回想當時的你的狀態,我想,在悲傷時完成任務,你應該是極度衝撞吧? 不過,那幾天並不能代表你,因為「你」所代表的,在我心目中,是好弟弟。 在後來幾週的日子裡,我只要有去桃園上課,就會繞道你家坐坐。大家也不時的聚在一起,聊聊那些跟你一起幹過的蠢事,哈哈。當然,也有那些對你豎起大拇指的尊敬事,你讓大家窩心的事,還有,你想改變這個社會教育現況的那份心,你想扭轉這個體制的那份心,讓大家很珍惜的,那個你。
佑達,我很想念你。